飞文染翰

对扬州的映象

 这是湘水太太给我问的问题的回答@湘水萝衣【最近没空】 

说真的,作为一个扬家孩子我好了(/ω\)

不知道可不可以加城拟的tag,如果不妥我再删吧

谢谢太太(。・ω・。)ノ♡


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你太机智了我一直在等这个问题! 古扬州在我心中是一座风雅而坚贞的城市,拥有世界上最美的月色。邗水长江与运河赋予她富庶与繁华,也让这个江北城市如同江南一般迷蒙温婉。 但战火来时就不一样了。也许您知道我是个宋粉,尤其感兴趣南宋的事情。南宋的扬州是江淮防线上的重城,歌管楼台斜阳冷,换了城西戍鼓,四顾萧条,寒水自碧,最后的结局也那么令人叹惋。用一个比喻句来说,像是一位玉箫美人,在国难之时毫不犹豫地擎起长剑保家卫国。至于明末的扬州……这真是一个王朝一个文明还有整个人性的巨大悲剧,站在灰黑的天空下,令人像杜鹃一样啼血。 作为一个标准江南女孩子,我觉得没有水没有烟雨迷蒙的地方是住不下去的,但我偏偏又喜欢苍凉惨烈中震撼灵魂的高尚,于是扬州真是完美的灵魂故乡。 中原乱,簪缨散,几时收,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。 十年一梦扬州路,倚高寒,愁生故国,气吞骄虏。要斩楼兰三尺剑,遗恨琵琶旧语。 二十四桥仍在,波心荡,冷月无声,问桥边红药,年年知为谁生。 苍苔染根烟雨泣,岁久游魂化为碧。 19年放假放得早,我就第一次去了这个虐我千百遍待之如初恋的城市。下了火车一片水汽扑面而来,受不了北京干燥的人立刻满血复活。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忘了腊月史公祠的梅花,寒风中宋夹城城墙上舞动的旌旗,还有安安静静地诉说着过往的平山堂。繁华与劫难都过去后,平淡而安宁的扬州真的很好,她明白一切,她跟你说一切,但她不会声嘶力竭地哭出来,而是告诉你都过去了。 于是继续在梦里相逢,梦见秋尽江南草未凋,梦见那些我们能寄托灵魂的时候。 等扬州通了高铁,我一定会再去一次的,我一定会找到那个铁血扬州的雕像,一定会去看瓜洲古渡的黄昏。 最后放一段当时在扬州双博馆写的吧: 断岸长云,歌吹沸天。桥上箫声,二分明月。怎胡马窥江,貔貅直入,竹影棹歌,千里黄埃;昔日高城,朝夕之间,竟瓜剖而豆分。 于是南北分统,江淮极边,至于死者藉道,茱萸丹染;朔风惨惨,琼花枯灭。又有京口长溃,十日重围。当年甲乙,逝矣从风。紫盖翠华,谁识黎庶之血;萧条异代,却颂风流之盛。 然则顾望安宁,又岂非四海之愿?唐时风骨,宋时明月,明时碧血。梦中青简,孤灯长叹,旦暮相逢。千龄万代,唯一扬州而已。 应该是我写过最长的一个回答,希望您能喜欢。


这是太太的授权。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